古早酸糖

【楼诚101】【蔺靖】曾经沧海


CP:蔺靖
字数:2k

渣文笔,抛砖引玉,只求为喜爱的CP能稍做贡献的小透明。

以下正文
___________________

1

六月三十。内廷司发诏,原靖王妃已逝,正位虚悬。特选立中书令柳澄孙女为太子妃。大婚日定为七月十五。

太子跪拜,叩谢,领旨。

然后继续看李林呈上的关有关兵马司改革的奏章。

反正父皇下的旨,母亲过了眼,礼部早已准备妥当,也没有什么需要他亲力亲为的。

家世门第,性情容貌,想必都极符合太子妃的标准。

已经足够了,萧景琰想。

那日入宫请安,母亲的话犹在耳畔。

母亲说:“景琰,大婚不是为了风光,太子妃是你父皇指定的,柳老大人中平持重,他的孙女儿也是平实温婉,从陛下那方说,他是想以此定定你的性子,可对你而言,这门婚事也有莫大的好处,你至少在态度上,不能显露出轻视草率的样子,好不好?”

萧景琰偏过头去,沉默着没有说话。

这是他的第二次大婚了。

第一次的那个姑娘,好像也是个温婉的性格,赤焰案后的那年,皇帝钦赐的大婚,也是说要定定他的性子。大婚后不久,他就因再次顶撞而被罚北疆反省,不多时传来王妃病逝的消息,戍边无诏不得擅自离职,况且他那时沉浸于赤焰一案也无心于此,等到奉命返京,已是又一个春天了,现如今细细想来,竟是连那位正室的模样都记不得了。

一次两次,原是所有的人都是同一个模子,家世显赫,沉默寡言,长相端正,这便是皇家选择的标准罢了。

不,有不一样。

他的脑子里突然不合时宜显现一个人。

林殊的生日,靖王府的后院,他坐在梅树下独祭一碗酒,那个人不知道从哪飘下来,轻浮的笑着,折扇一拍,喊他一声“美人”,打破了寂静也打断了思潮。

许是因为日子,许是太久没人听他讲讲闲话了,他那天喝了很多,也讲了很多,半是断片之中,无端的信任感和依赖感。

那个人抱了他。

亲了他。

压抑的哽咽声持续了半夜。

从未尝试过的疯狂举动,让清醒后的他有些惊慌。

也难以忘怀。

来无影去无踪的人。

什么都懂。

什么都不放在心上。

和他过去的三十年中见到的所有人都不一样。

就连带着那句“美人”都一遍遍回荡在耳边,不知不觉烧红了脸。

2

入夜。苏宅赢来一位不速之客。

萧景琰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逃出宫禁,翻墙进来的。
一阵疾风擦过肩,堪堪停住。

“太子殿下?”甄平大惊,慌忙撤掌跪拜,“不知殿下驾临,有失远迎,还望殿下赎罪。”

“无妨,原是本宫失礼。”萧景琰止住他,忽又笑道,“想不到苏宅防卫竟如此严谨。”

这算是夸奖吧。

甄平咬咬牙,继续挡住他的去路:“宗主还在闭关,恐怕……不能接待殿下……”

“苏先生身体不适,天色已晚,本宫也不便前去打扰。”萧景琰的神情被笼罩在浓浓夜色里,昏暗的看不清楚,“我找蔺少阁主。”

“殿下这边请。”甄平终于让开道路,领他前往西厢房。

“哟,美人来了。”蔺晨还是一脸的不正经,戏谑道。
也不知这个态度算是惊讶还是不惊讶。

甄平有些纳闷,只得告声罪退下了,留下萧景琰一脸尴尬的站在原地。

蔺晨也没管他,自顾自坐下了,烧了壶水。

等了许久,水都开了,嗡嗡地响,蔺晨一抬头,只见那太子殿下和棍似的还杵那儿站着。

不由得翻个白眼。

“殿下呀,若是来询问长苏身体如何就可以回了,虽说我是一蒙古大夫但努努力总还不至于砸了自己招牌你说是吧,若是来询问国事嘛哎呀我琅琊阁向来不问世事,所以嘛……”

“不是…不是这些。”萧景琰打断他,看了他半天,又看了那壶水水半天,沉声说,“我要大婚了,下月十五。”

“哦,那恭喜太子殿下。”蔺晨开始泡茶,行云流水般的动作,“内廷司的诏书,下午就传遍大街小巷,何苦殿下亲自跑一趟?殿下放心,苏宅会送例礼的,我琅琊阁嘛虽自诩和殿下无深交,但毕竟是大梁的太子殿下,送份礼也是应该的你说是吧,呃…殿下喝口茶?”

“恭喜?父母之命,有何可喜。”萧景琰自嘲的笑一下,早就听说蔺少阁主的风流,自己这半夜出宫来又是何必。

“大婚之后,您可是离着那皇位更近了一步。”

“本宫不稀罕!”萧景琰一甩袖子,怒目而视。

“你既不稀罕,这些年又是为的什么呢。”蔺晨笑意更浓,依旧一副浑然不在意对面的人的样子。

萧景琰一怔。

是啊,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里了,还能有什么不是的呢,十二年边疆的凛冽风霜,两年里京城的绵里藏刀,他经历的已经太多了,他不能放弃。

他得想着林殊,他得想着皇长兄,他得想着七万的赤焰军,他是太子,他要大婚了,他不能不高兴,他不能把皇位退让给别人,一步都不能。

3

林殊请求出征之时,他还单独召见过一次蔺晨,设在东宫。

底下的人恭恭敬敬请这位白衣蔺先生就座,然后沉默着退下去,偌大的宫室里,一片压抑的味道。

“小殊到底怎么样?”萧景琰坐在高处,问他。

“十四年前就死了。”蔺晨翘着腿,完全不看他,一把破扇子扇过春夏秋冬。

萧景琰深吸一口气:“好,梅长苏,他身体到底怎么样?”

“还行。”

“什么叫还行?”萧景琰“哐”一声站起来,径直走到蔺晨面前,直直的盯着他。

这次蔺晨倒是不笑了,也没说话,他也盯着萧景琰。

半晌,萧景琰泄了气,坐在他旁边。

“我从小,只有林殊一个朋友。后来…后来苏先生,我一直不知道是他。”他低着头看那把扇子,一晃一晃的在眼前,不真切的样子,“我欠他良多,萧家…更是对不起他,我只求…求先生把他平平安安带回来,往后他愿意云游四海,还是愿意定居琅琊阁都是好的,只要他能够活着。”

只有,一个朋友。

他的声音压得特别低,仿佛一掐就能挤出水来,他红着眼睛的样子就像那晚…蔺晨轻咳一声回了思路,不过面上却分毫没有显露出来,还是一派云淡风轻的样子。

“行,带回来!”蔺晨扇子一折,看着那小太子瞬间抬起头盯着他,又偏过头去随意的看着别的地方,吊儿郎当的笑道,“哎呀我怎么舍得让美人伤心呢,殿下放心,草民若是带不回他来,自此后又怎敢面见太子殿下。”

4

武靖六年,梁楚边境交战,楚大败,献公主以诺百年结好,梁帝甚喜而封妃。

武靖八年,长林军先锋将军长女德妃诞下一子,百日之时抓弓箭不离手,百官贺喜,丝竹声想过夜,梁帝大喜,嘉赏其母家。

……

后代史籍中把萧景琰列为大梁评价最高的一位皇帝。

他勤政爱民,雷厉风行又能恩威并施,仿佛天生的帝王之材,远非曾经传闻的刻板固执的形象。

他再不是从前那个顽固不化的萧景琰。

倒是那位蔺少阁主,风流一世却终身未娶,琅琊榜传给徒弟,连墓碑都不屑于立下,只说栽一株梅树即可。亦被后人列在“奇人列传”。

茶余一笑罢了。

__________________

灵感来源:

之前无意中看到了一句话,

“无数个瞬间我都在想,要是你在就好了,

可还是我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这个时刻。

后来,

不用了,谢谢。”

莫名想到蔺靖。

特别心疼萧景琰,他一定会是一个好的皇帝,为了他的信仰,为了林家,但更是因为,在这条路上越走越会发现,没人能陪他,没人能帮他,他从小最好的朋友不行,他心底最深的爱恋也不行。

从来没有人问过他愿不愿意去做一个皇帝。

*最后注明,文开头内廷司诏书及静妃的话,部分参考原著。

评论(11)

热度(51)